close

 


今天是我岑燁滿4個月的大日子哦


依照習俗家人幫我做了收涎的儀式


希望我可以平安健康的長大


我超級可愛的哦


大家快來看看儀式的照片~


 


 


 



 


↑儀式開始前我像隻無尾熊般地趴在外婆的身上


我最近很愛扮演無尾熊耶~


 


 




 


↑阿姨幫我查到在全聯有賣這種有洞洞的餅乾


一包才20多元很便宜哦


不過要注意有一半以上沒有洞耶


怎會這樣啊


 


 




 


↑準備完畢


你們看我的手手我有在摸餅乾哦~


 


 




 


↑開始儀式囉


由外婆唸吉祥話


媽咪抱我


外公負責塞餅乾


姨婆在旁觀禮


 


收涎 收離離 乎你 阿爸大賺錢
收涎 收答答 乎你 平安閣好大
收涎 收離離 乎你 聽話懂代誌
收涎 收答答 乎你 健康好搖吃


 


過程很簡單


是象徵性地進行儀式


 


 




 


↑我從頭到尾都不知大人們在幹嘛耶


為什麼要掛餅乾在我身上啊


我只是呆呆地配合


但是大家都稱讚我超級可愛耶~


大人們真的好好收買哦~


 


 




 


↑在阿姨要去日本的最後幾天趕上了這個活動


你看我笑得好開心哦~


 


 




 


↑姨婆今天也特地趁著早上空檔來參加儀式


她最愛陪我玩了耶~


 


 




 


↑媽咪餵我吃餅乾


你看我真的會舔耶


甜甜地好好吃哦~


 





↑阿公茆起勁來猛用餅乾毛我的嘴巴耶


儀式結束後大家都個吃一塊掛在我身上的餅乾哦


今天真的好有趣哦~


 


註解:嬰孩滿四個月就要「收涎」,依照習俗,四個月要穿藍色的衣服像青色、尚青有聰明活潑之意也。「收涎」的意思就是小孩不斷地成長,永不遲延。準備「酥餅」十二個(二十四個或四十八個),用紅絲線或黑絲線串起來,由親朋好友說上四句吉祥話以示祝福與好兆頭,並拿一個酥餅在嬰孩嘴上橫拭一下,說「收涎收離離、明年招小弟」(涎就是把遲延收拾乾淨,明年又有弟弟出現)等到明年真的又有弟弟出現時,再說一句「收涎收乾乾,明年生朗葩」(意思如上)。或只說「賢大漢」(容易長大之意)。「收涎」最主要的意義就是希望這已四個月大的孩子能永無遲涎,成長甚速。而藉著眾多親友的祝福,希望孩子能不再流口水,並且快快平安長大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